Monday, November 19, 2007

獎學金多多益善

身處於Cambridge/Boston如此物價高昂的地方,各項生活開銷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除了爸媽牌獎學金與系上獎學金之外,來到哈佛,其實還有許多的獎學金機會可以爭取。這些獎學金可能來自各國政府、學校單位、專業團體、或是民間機構。以下就分成兩類(1. 不必須要有美國永久居民或公民身分, 2.必須要有美國永久居民或公民身分)來簡介一些獎學金機會。

1. 不必須要有美國永久居民或公民身分

(1) 中華民國教育部公費留學與公費留學獎學金甄試
(詳情請參考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網站
申請者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具有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戶籍。
拿多少年的獎學金就要在一定年限內回國服務多少年,否則就得還錢給教育部。
公費留學來美者持有J-1簽證,必須在簽證到期之後返回母國(中華民國)至少兩年後才能申請美國工作簽證或移民簽證。公費留學獎學金來美者持有F-1簽證,簽證到期後沒有返回母國的年限限制。

(2) 富爾布萊特獎助學金
(詳情請參考http://www.saec.edu.tw/fulbright/grant/
受獎來美者持有J-1簽證,必須在簽證到期之後返回母國(中華民國)至少兩年後才能申請美國工作簽證或移民簽證。

(3) 中華民國哈佛大學校友會獎學金
(詳情請參考http://www.harvardclub.org.tw/chinese/ALL2.htm
申請者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申請日期是每年4月1日至4月30日。獎學金委員會受理並審查資料與面試後決定獲獎名單。

(4) 社團法人臺北市長春藤文化學術交流協會獎學金
(詳情請參考http://www.saec.edu.tw/new/Ivyscholar.htm
主要對象是給已獲得長春藤盟校的入學許可的學生,或是目前已在長春藤盟校就讀的同學也可以申請。

(5) 波士頓台美基金會獎助金
(詳情請參考http://www.geocities.com/taf_boston/chinese-v2.htm
本獎助金計畫包括兩類:大專院校獎學金與博碩士班研究生研究資助金。博碩士班研究生研究資助金部份以資助從事臺灣的社會、文化、政治、經濟、教育,公共正菜或國際關係等研究。

(6) 時報文化基金會時報青年學者獎
本獎學金申請者必須是目前就讀於美國或加拿大大學的人文或社會科學學門博士候選人。
時報文教基金會郵寄地址是 China Times Cultural Foundation, PO Box 521234, Flushing, NY 11352。電話718-460-4099。電郵ctcfmail@yahoo.com。

(7)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華民國留學美加博士研究生博士論文獎學金
(詳情請參考http://www.cckf.org/amprogram/apbig5.html
申請者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研究主題為人文與社會學門或中國研究。

(8)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Doctoral Dissertation Improvement Grants
申請者必須具有博士候選人資格。

(9)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也羅列了各項與亞洲研究相關或是專供亞洲學生申請的各項獎學金機會
詳請請參考http://www.fas.harvard.edu/~asiactr/gradgrants.htm

(10) The Harvey Fellows Program
(詳情請參考http://www.harveyfellows.org/)。
本獎學金申請者必須是目前就讀於或是已得到世界頂尖大學研究所入學許可,並熱心教會服事的基督徒。

(11) Sigma Xi Grants-in-Aid Research
(詳情請參考http://www.sigmaxi.org/programs/giar/index.shtml)。
每年兩次申請,截止日期分別是3月15日與10月15日。申請者一生可最多可獲獎2次。

2. 必須要有美國永久居民或公民身分

(1)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 (GRFP)
(詳情請參考http://www.nsf.gov/funding/pgm_summ.jsp?pims_id=6201)。
本獎學金的申請者必須是就讀於美國境內大學的大學部四年級學生或是研究所1年級學生。獎助年限最高為3年。

(2)The Paul & Daisy Soros Fellowships for New Americans
(詳情請參考http://www.pdsoros.org/
申請者必須是未滿30歲的新移民或是移民第二代。

(3) Ruth L. Kirschstein National Research Service Awards for Individual Predoctoral Fellows (F31)
(詳情請參考http://grants.nih.gov/grants/guide/pa-files/PA-07-002.html
本獎助年限最多為3年。

(4) NSF East Asia and Pacific Summer Institutes for U.S. Graduate Students (EAPSI)
(詳情請參考http://www.nsf.gov/pubs/2003/nsf03608/nsf03608.htm

實用線上獎助資料庫
GSAS Fellowships Office: http://www-hugsas.harvard.edu/academic/fellowships/index.html
GSAS Graduate Guide to Grants: https://gsasgrants.fas.harvard.edu/ggg.cgi
GRANTS.GOV: http://www.grants.gov/
Cornell University Fellowship Database: http://www.gradschool.cornell.edu/?p=132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Grant Database: http://www.sloan.org/search/index.shtml

大家加油!

No comments: